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環保酵素收成日


等了3個多月的環保酵素終於都可以使用了.
環保酵素主要用在清潔及園藝用途, 成效也很快看得見.
近來看到有些關於環保酵素的文章, 說它可以產生臭氧, 但我對這點有很大的懷疑.
因為根據我的認識, 臭氧需要在高能量的情況下才能產生, 例如閃電. 所以我不相信單憑這個環保酵素就可以產生臭氧.
儘管如此, 環保酵素也是很值得製作的. 它可以加在清潔劑內增強清潔效能, 減少清潔劑的用量, 甚至直接取代清潔劑. 不過很少人能用它直接取代清潔劑, 因為現代人都有個泡泡情意結, 覺得沒泡泡就沒清潔力, 這個觀念實在太根深蒂固了.
大家都知道手皂坊陳列室有個魚菜共生系統, 添加環保酵素就可以增加系統內的微量元素含量, 菜也會長得比較漂亮. 我也會把環保酵素稀釋1000倍, 用在室外的農圃上, 蟲害也比較少.
做環保酵素很簡單
糖 1份 (我通常用片糖, 因為營養比較好)
果皮 3份 (只要沒煮過的蔬菜都可以, 但柑橘類果皮造出來比較香, 通常一個西瓜/菠蘿皮就可以做一大桶了)
水 10份 (水喉水就可以)
大汽水樽 1個 (千萬不要用玻璃瓶, 因為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 壓力太大會爆玻璃)
把果皮切細, 所有材料都放到大汽水樽內就可以. 頭半個月記得每天要開蓋排氣, 3個月後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不能一次過收集到足夠的果皮, 也可以隨時添加, 成熟期由最後一次加果皮後計3個月.
3個月後可以把環保酵素隔渣, 酵素稀釋後就可以使用, 果渣可以埋在田內/花盆當肥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