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環保酵素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環保酵素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環保酵素收成日


等了3個多月的環保酵素終於都可以使用了.
環保酵素主要用在清潔及園藝用途, 成效也很快看得見.
近來看到有些關於環保酵素的文章, 說它可以產生臭氧, 但我對這點有很大的懷疑.
因為根據我的認識, 臭氧需要在高能量的情況下才能產生, 例如閃電. 所以我不相信單憑這個環保酵素就可以產生臭氧.
儘管如此, 環保酵素也是很值得製作的. 它可以加在清潔劑內增強清潔效能, 減少清潔劑的用量, 甚至直接取代清潔劑. 不過很少人能用它直接取代清潔劑, 因為現代人都有個泡泡情意結, 覺得沒泡泡就沒清潔力, 這個觀念實在太根深蒂固了.
大家都知道手皂坊陳列室有個魚菜共生系統, 添加環保酵素就可以增加系統內的微量元素含量, 菜也會長得比較漂亮. 我也會把環保酵素稀釋1000倍, 用在室外的農圃上, 蟲害也比較少.
做環保酵素很簡單
糖 1份 (我通常用片糖, 因為營養比較好)
果皮 3份 (只要沒煮過的蔬菜都可以, 但柑橘類果皮造出來比較香, 通常一個西瓜/菠蘿皮就可以做一大桶了)
水 10份 (水喉水就可以)
大汽水樽 1個 (千萬不要用玻璃瓶, 因為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 壓力太大會爆玻璃)
把果皮切細, 所有材料都放到大汽水樽內就可以. 頭半個月記得每天要開蓋排氣, 3個月後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不能一次過收集到足夠的果皮, 也可以隨時添加, 成熟期由最後一次加果皮後計3個月.
3個月後可以把環保酵素隔渣, 酵素稀釋後就可以使用, 果渣可以埋在田內/花盆當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