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手工皂鹼性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手工皂鹼性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關於冷油冷鹼的查詢

最近收到個關於冷油冷鹼的查詢,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所有油都沒有加熱, 攪拌到trace時還有固體油沒溶化就入模了, 這樣的皂可以使用嗎?"

做手工皂要先設計配方, 然後再計算水及NaOH的份量, 而NaOH不減鹼的話就是把所有油脂皂化所需的份量. 如果還有固體油沒溶化, 就是還有油沒皂化, 那本來用來皂化這些油的NaOH就閒著囉! 所以已皂化的部份就是過鹼了. 如果只是微量固體油沒溶化, 而又不是敏感皮膚的話, 可以用來洗洗手, 畢竟NaOH也不是100%純的. 但如果是敏感皮膚或比較多固體油沒皂化就不建議使用在身上了.

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10分鐘trace 的配方 (2)

10分鐘trace 的配方

先不說手工皂的情況, 來看看昨天造皂的工具. 很多朋友一打完皂就馬上要去洗工具, 很多人都跟我說好難洗, 要用很多清潔劑才洗好, 問我怎樣才容易清洗. 答案很簡單, 就先放著, 等第二天才去洗就容易得多了. 因為到了第二天, 皂化作用已經差不多完成, 鍋上的都已變成皂, 根本不用任何清潔劑已洗得很乾淨. 所以下一次就不要那麼心急要洗了.
 
手工皂己經保溫24小時, 沒有出現油水分離, 白粉等情況, 也可以算是成功了, 當然pH要熟成後才去測, 所以最後能不能用還要看pH.

皂現在還是比較軟, 圖案複雜的都脫得不漂亮, 所以還有一半的皂就再過幾天才去脫. 現在就開始製造手工皂的第二階段晾皂了. 皂不要包起來, 要晾在陰涼通風的位置, 等水份慢慢的蒸發, 千萬不要拿去曬太陽, 因為陽光會加速油品酸敗, 皂會容易出油斑. 然後就耐性的等6星期, 到時後再跟大家見面. 希望不要忘記.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手工皂的pH

被問起手工皂的pH問題, 手工皂的pH是9可以用嗎? 其實手工皂通常的pH是8-9(弱鹼性), 所以用是沒有問題的. 那可以將手工皂的pH降到7(中性)嗎? 很抱歉, 不添加化學品是不可能的, 那為什麼有些人的手工皂可以用pH試紙測出7的數值? 這是pH試紙的限制, 那實際數值可能是7.4, 7.68, 但一定不會是7, 只可以說是接近7. 那為什麼手工皂一定是鹼性呢? 這是一個比較覆雜的問題, 我嘗試在此解釋一下吧.

當然, 以下的解說只適用於皂化完全的手工皂.

大家都應該很清楚手工皂製作就是皂化作用, ester酯(RCOOR油)+NaOH(強鹹) = 醇(ROH甘油)+脂肪酸金屬鹽(RCOONa皂)
甘油是個副產品, 皂(RCOONa)才是主角.

要明白手工皂為什麼是鹼性, 我們首先要知道酸性/鹼性的強弱是取決於離解的程度, 離解程度越高酸性/鹼性越強.

我們使用手工皂時一定要加水, 當中有小部分的皂(RCOONa)會發生水解作用(hydrolysis)

RCOONa + H2O-----> RCOOH(aq) + Na+(aq) + OH-(aq)

RCOO-(aq)會與水分子H2O中的H+, 組成RCOOH(羧酸), RCOOH(羧酸)只是弱酸, 不太會離解出H+. 而OH-則是強鹼, 所以皂的pH會高於7.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點怕? 皂經水解後會産生強鹼啊! 其實皂的水解是不完全的, 水解率比醋酸(5.5X10的負10次方)還要低, 會產生的OH-少之又少, 所以皂是呈弱鹼性不是強鹼性. 試想想, 如果全部皂都發生水解作用反應成RCOOH(羧酸), 沒有皂的存在, 那為什麼會有清潔力啊! 還有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 有不少溫泉水都是鹼性的, 現在還有些過濾水機可以電解出pH達10的鹼性水, 而且賣超貴. 所以放心吧, 正常pH8-9的手工皂都是安全可用的, 不用怕喇!

皂的pH基於水解率, 水解率越高, pH就超高. 而脂肪酸之碳數增加, 則水解率亦上升, 形成的皂的水解能力順序為18酸>16酸>14酸>12酸,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如溫度等.

很抱歉! 說了這麼多化學詞語, 但製做手工皂本身就是一門化學啊!

如果真的很有興趣的話, 可以參考一下Conjugate Acids and Bases.